美國總統歐巴馬希望能在聖誕節時,通過健保改革法案。這項法案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最優先的國內施政目標。

22日參議院清除新的程序性障礙,以60對39票,剛好達到結束辯論的門檻,向耶誕節前夕的重要表決更向前推進一步。

這項表決獲民主黨全部58席及2位無黨派參議員支持,共和黨議員無人支持。在表決完成後,歐巴馬讚揚民主黨及盟友為美國人民贏得重大勝利,明天法案還有另一場程序表決。

健康委員會主席Tom Harkin表示:「此一法案將讓每一名美國人,獲得需要也應有的高品質且能負擔的健康醫療照顧。」但共和黨議員認為 ,此一法案將推高費用與健保成本。

根據國會預算局發布的預估,這項為期10年,預估成本將達8710億美元的法案,將涵蓋美國3100萬名無健保民眾的醫療保障,保險業將降低成本、卻也得面臨新的限制。

事實上,這項健保改革法案,不只是共和黨強烈反對,在民主黨內也是意見紛歧。參議院與眾議院的健改法案版本也略有不同,像是有關墮胎限制即備受爭議,此次順利通過表決,也因為內布拉斯加州的尼爾森參議員,因黨內讓步同意未來將限制墮胎給付,而投下關鍵性的第60票。

如今參議院已順利通過此法,接下來得和眾議院協調共同整合為單一法案,最後交由歐巴馬簽署。(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