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居住在亞特蘭大的一位百歲人瑞女士Ann Nixon Cooper,於今天過世,享年107歲。但使這位女士真正出名的,是歐巴馬在總統就職典禮上的演說中提到了這位女士。

歐巴馬在芝加哥發表勝選演說時提到:「Cooper女士生於剛結束蓄奴的時代,那時候,她還無法投票,因為她是女人、也因為她是黑人。Cooper女士一路見證了從那個女性聲音不被重視的時代,直到今天男女平權。」

在歐巴馬宣誓就職的那一刻,Cooper女士表達了她激動的心情,她說:「曾經有那麼一段時間,人們覺得可以將我們一腳踢開,但,現在有了改變!」而這一天也是她一生中最美好的一天。

Cooper於1902年在田納西州出生,由叔叔嬸嬸撫養長大,從小就跟著在僱用叔叔的富有白人家中幫傭。1922年,她嫁給了她的先生,一位牙醫,並搬到了亞特蘭大,他們共育有4個孩子。Cooper女士贊助了一個非裔女青年俱樂部,並教導社區居民如何自己學習閱讀。

而今,Cooper女士只剩下一個女兒(84歲)還在世,當被問及長壽的秘訣時,Cooper女士笑著表示自己並不太了解為何會長壽,但常保愉快的心情很有幫助,她表示:「我是個開心的人、愛笑的人、嘴巴笑得很寬的人!」而對年輕人,Cooper亦有些建議:「不管怎樣,你要站出來投票,投給你所選擇的。」

還差19天就是Cooper女士的108歲生日,她在家中安詳的過世。(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