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縣市長今(20)日在各縣市進行交接典禮後就任,並且各自發佈縣政團隊。花蓮縣長傅崐萁今天在就任致詞時,宣布妻子徐榛蔚接任副縣長一職。內政部表示,此舉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任命行為無效。

根據公務人員任用法,縣長不能提名配偶和三等親內擔任副縣長或局處首長。對此,傅崐萁在傍晚也宣佈他已與徐榛蔚辦妥離婚手續。

帶罪參選的傅崑萁,選前競選對手即以傅崑萁有案在身,即使選上,也可能因為被判刑入獄,而使得花蓮縣長得要重新補選。

外界猜測,傅崐萁之所以任命自己的妻子為副縣長,可能就是擔心被判刑,因此循4年前台東縣長吳俊立指派鄺麗貞接任副縣長的模式,安排妻子先就任副縣長,為補選做準備。

傅崐萁的就職典禮在下午舉行,前台灣省主席宋楚瑜、財政部長李述德都出席觀禮,不過原本要和傅崐萁交接的原任花蓮縣長謝深山,因為出國,因此傅從花蓮縣政府祕書長黃吉彬接過印信。

涉及二件違反證交法炒股案官司,在一、二審中分別遭判處有罪的傅崐萁,在致詞時表示,傅崑萁致詞表示,他曾擺過地攤賣春聯,也當過餐廳小弟,後來進入房地產仲介業和證券業,人生事業隨著台灣房地產和證券業起伏,最高峰曾經賺過80餘億元;也曾在前總統李登輝任內的飛彈危機中,一天損失達新台幣50億元。但他從未違約交割,更不曾內線交易,沒想到卻被捲入所謂「意圖影響行情」的官司。

傅崑萁強調,他在3屆立委任內不碰任何公共工程,這次縣長選舉更謝絕所有企業捐款。傅崐萁同時也立即開出他就任後的第一張支票:蘇花高或蘇花替一定會興建。

傅崐萁把太座徐榛蔚請上台,大力讚揚她相夫教子、伺候公婆,一路陪他走過來,功勞比他更大。隨即傅崐萁宣布,任命徐榛蔚為花蓮副縣長,兩人將攜手打拚,阻斷有心人士破壞他和中央關係的企圖。

傅崐萁新宣布的人事案,令在場的花蓮人議論紛紛,不過,根據公務人員任用法,縣長不能提名配偶和三等親內擔任副縣長或局處首長;為了避開法令的限制,傅崐萁在晚間表示,已與徐榛蔚離婚。(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