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陳會下周一(21日)登場,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今(18)日舉行行前記者會,對於民進黨及本土團體將進行抗爭,甚至網路電視台主持人魚夫發起要「活捉陳雲林」,陳雲林說,這句話他在電視上聽到了,去年11月他到台北也曾經聽過這樣的聲音。

陳雲林特別指出,「注意到昨天民進黨發言人明確表示:『這是個人意見』。」對於這些抗議行為,他表示,相信台灣有關方面和海基會,有能力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代表團的安全和尊嚴,確保兩會協商順利進行。

陳雲林今天的記者會主要說明此次兩會的會談重點有4方面,將就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農業檢驗檢疫合作、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避免雙重徵稅以及稅務方面合作進行商談。

陳雲林表示,第4次會談如順利簽署4項協議,對兩岸和平發展和經貿發展都非常有意義。截至目前,兩會已簽署9項協議和1項共識,大陸方面曾經做過認真的盤點,結果是這些協議和共識正在得到穩步紮實的落實。

他指出,現在兩岸貿易總額已超過1300億美元,其中台灣對大陸出口接近1000億美元,上述措施將有力提升台灣產品通過大陸,並經過雙方共同努力,提升國際競爭力,非常有意義。

不過,對於此行將在台灣再度面臨去年11月的大規模抗議,陳雲林表示,與海基會的商談在兩岸輪流舉行,是為了體現「平等協商」的精神,歷經去年11月抗爭,海協會代表團仍將赴台,正是因為這一點。

陳雲林說,「對於那些對我們兩會商談暫時還有這樣那樣疑慮,甚至反對我們的人,我們絕對會尊重他們表達意願的權利。但是,我們衷心希望這一切都能在和平理性情況下進行。」也希望不要因為代表團到台中,而給台中鄉親的正常生活帶來更多的不便。(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