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制度開辦超過1年,內政部政務次長簡太郎今(18)日上午出席內政部國民年金監理會主辦的「從監理制度面評析我國國民年金制度」研討會表示,目前國民年金繳費率約6成,未來希望國民年金保險資金可運用順暢並興利,並透過修法提高繳費率。

簡太郎指出,國民年金從去(97)年10月1日實施至今已滿1年2個多月,參加國民年金人數達410萬人,已有102萬人領取給付,給付金額達379億。

簡太郎表示,國民年金實施至今約有1600件爭議事項,包括因法令與制度相關問題衍生,也可能是被保險人不太瞭解國民年金導致。

他指出,國民年金法仍需要進行修正。畢竟一個新制度執行最重要的依據就是法律,沒有任何法律一開始就非常完整,整理相關問題後會納入修法範圍。

他表示,這1年來國民年金財務運作雖無弊端,但興利部分還需再努力。尤其目前公益彩券收入也減少,內政部已行文行政院,盼從政策面上彌補缺口。

簡太郎說,今年國民年金繳費率有6成,約和日韓相當,但希望繳費率可更高。政府一定會持續辦理國民年金保險,不會造成財務缺口破裂,影響數百萬人權益。(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