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今年將薩哈洛夫人權獎(Sakharov Prize)頒給俄國人權組織Memorial及所有在俄國為了人權努力的力量,今天(12/16)在法國史特拉斯堡舉行頒獎儀式。

名為「紀念」(Memorial)的俄國人權團體最初是為了揭露史達林的罪行、並紀念獨裁下的犧牲者而設立,如今,成為俄國維權組織。「紀念」主席Oleg Orlov表示,「紀念」的存在是為了要讓人們記得前蘇聯時代政權對人民的鎮壓與迫害,然而在過去的幾年裡,俄國對人權越來越忽視、人民的言論自由遭踐踏。

許多批評政府的人士,所遭遇的是隨之而來的殺身之禍,今年7月俄國人權女記者艾斯特米洛娃(Natalya Estemirova)在車臣的家中被綁架後遭殺害,以前蘇聯政府為靠山的車臣總統需負很大的責任。Orlov向莫斯科法庭提起訴訟,但法庭要求他撤銷告訴。Orlov說明,許多人權運動者,如今面臨比以前在共產體制下還要多的危險。

設立於1988年的薩哈洛夫獎,是歐盟最重要的人權獎項。去年的獲獎者是被中共監禁的中國維權人士胡佳及其所代表的所有在中國和西藏被壓制的聲音,胡佳至今還被關在獄中。(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