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熊每年至少為澳洲帶來10億美元的收入,但因為棲息地破壞、車禍、野狗攻擊、及衣原體病菌的侵襲,再加上類似人類愛滋病的無尾熊免疫缺乏症候群(KIDS),澳洲的無尾熊在6年內自10萬隻銳減至4.3萬隻,據澳洲無尾熊基金會表示,若人們不採取任何措施,無尾熊恐怕將於30年內滅種。

澳洲野生動物醫院Jon Hanger博士表示:「在某些地區滅種是無可避免的,但我當然不希望整個澳洲都發生這種事,若是我們不立即採取措施,這將是很大的危機。」

一年中,平均有700隻受傷或生病的無尾熊被送到醫院,澳洲野生動物醫院裡,大多數是感染衣原體而生病,衣原體病菌能導致野生無尾熊緩慢、痛苦的死去,野生無尾熊感染後大多死亡,若送到醫院經治療後,便能痊癒。

然而真正威脅無尾熊的是更恐怖的傳染病,無尾熊免疫缺乏症候群(KIDS)的發作速度極快,免疫系統遭破壞,KIDS在無尾熊互相接觸時傳染,全球無尾熊有驗過血的,高達八成以上都感染,體弱時就有可能發病,目前並沒有治療的方法。

澳洲無尾熊基金會責備政府處理不力,基金會總裁Deborah Tabart表示政府從未有過任何保護無尾熊的措施,若早10年正視這個問題,將會有很大的不同。Tabart認為,最根本的方法應該盡量保有無尾熊的棲息地,失去原有的環境與樹林,使無尾熊更容易生病並遭受車撞、狗咬……等。(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