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科學家針對387對雙胞胎做研究,並歸類出外貌比實際年齡年輕的人,普遍較長壽。

以南丹麥大學的克里斯汀(Kaare Christensen)教授為首,科學家以超過70歲的387對雙胞胎做為研究樣本,因為雙胞胎的基因是相同的,容易比較,並在他們70、80、90歲時拍攝臉部特寫照片,在經過7年的追蹤研究後,請不同的人來猜測雙胞胎的年齡,無關乎年紀、性別、生長背景,那些外貌年齡較實際年齡小的,都比他們看起來較老成的雙胞胎更長壽。

克里斯汀教授認為,人的一生會顯示在他的臉上,那些看起來較老的人,生活也較辛苦,如此應可解釋其壽命較短的因果關係。外貌年齡常被醫生做為判斷病人是否健康的一個指標,在70歲以上的老人,更是幾乎能判斷其所剩大約壽命。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史貝克教授(Tim Spector)在其研究中,也發現了類似的結果,史貝克教授說明,這應該是先天基因與後天環境在一生當中互相影響的結果。

科學家也發現了更為可信的生物學解釋,人們看起來是否年輕,在於管理細胞複製的染色體終端。染色體的終端會隨每次細胞分裂而變短,而較短的染色體終端代表人會更快老化且具較多疾病,在研究中,科學家發現,雙胞胎中,看起來較年輕的人其染色體終端也比他們看似較老的雙胞胎夥伴還要長。(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