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次江陳會談下周一(21日)起將於台中市舉行,海基會今(14)日上午召開董監事會議,董事長江丙坤會中表示,確保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的安全是政府的責任。至於陳雲林的詳細參訪行程,江丙坤仍低調不願透露。

總統府今天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會中將把陳雲林參訪行程拍板定案,中國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18日率領先遣團來台後,會把參訪路線先走過一遍。

由於綠營將發動10萬人規模的示威抗議,且有人開始策動「如影隨形」貼身抗議。江丙坤表示,這是台灣民主社會多元的聲音。相關單位正在積極準備,希望讓陳雲林的參訪行程順利進行,而他也向綠營喊話,「這也是展現台灣風度、理性的好機會。」

江丙坤表示,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並非此次協商的議題,也不會簽署協議。依會談往例,會談中除檢討已簽協議成效,確認本次簽署協議之內容,還會討論下次協商議題。

他表示,海基會將依政府規劃,會在對話時提出ECFA在內的議題,作為第5次協商的內容。此外,會談期間會舉行1場陸資來台投資座談會,安排台灣主管機關及相關業界向大陸企業介紹台灣投資環境。

江丙坤指出,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理論上將優先放入第5次兩岸兩會的協商議題,他希望各機關能加強對國會及社會大眾的溝通。昨天他也親自上電視接受專訪,展現積極溝通誠意。(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