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江宜樺今天在立法院報告中資來台投資不動產現況。他表示,目前已有35件提出申請,核准10件,全屬住宅用途。總金額新台幣1803萬1407元,總面積277平方公尺。

江宜樺說,已核准10件都是住宅用途,沒有商務使用,其中台北市1件、台北縣2件、桃園縣2件、基隆市2件、宜蘭縣1件、台南市1件、高雄市1件。

江宜樺表示,未核准的18件,多數是因為無法提出親屬贈予證明,其中有1件則是因欲購買位於博愛特區的不動產,而遭否絕。

國民黨立委盧嘉辰認為申請件數不如預期,江宜樺表示,關鍵原因是大陸當局仍禁止資金匯入台灣,以致雖然台灣開放,但無法如預期快速展開。

民進黨立委賴清德質詢時表示,是否應採行「只租不售」政策。江宜樺認為,政府希望兩岸關係進展帶動台灣經濟,這也是91年中資來台投資不動產辦法公布後,多次修正放寬規定的原因。是否要退回到「只租不售」,或有其他建議,內政部會蒐集意見。

民進黨立委翁金珠認為,台商在大陸投資不動產無法取得土地所有權,但中資來台投資卻可輕易取得土地所有權,相當不公平。

內政部地政司長羅光宗對此表示,為防止中資炒作不動產,辦法增訂大陸地區人民取得供住宅用不動產所有權,於登記完畢後滿3年,始得移轉。(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