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庫今日發表最新民調,有62.5%的民眾認為三合一選舉結果代表民意對兩岸簽署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仍有疑慮。與會的前總統府副祕書長林佳龍表示,總統馬英九若有誠意修補朝野關係,應延後第4次江陳會,並在明年舉行政黨圓桌會議與國民國是會議。

針對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三合一選舉結果,台灣智庫的民調顯示,58.7%的民眾認為馬政府表現不及格;62.5%民眾認為,選舉結果代表民意對兩岸簽訂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仍有疑慮,政府應暫緩與中國簽ECFA,先尋求台灣內部的共識。

林佳龍表示,行政院長吳敦義稱兩岸簽訂ECFA要有6成民意支持,但選後民調呈現有6成民意反對兩岸簽ECFA,馬總統若不面對現實,會有執政危機,甚至演變成國家或民主的危機。

他建議馬總統,近期施政重點應放在朝野溝通,延後江陳會表達誠意,並在明年民進黨1月24日召開全國臨時黨代表大會之前,先舉行政黨圓桌會議與國民國是會議,不要把朝野互動窄化成「雙英會」,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豆腐。

林佳龍也建議民進黨,只要馬政府公布即將簽署的ECFA內容,民進黨應針對ECFA內容評估再次提出公投案,不但是民意支持,也符合國家利益。

他也建議,國會應成立委員會,要求包括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在內參與談判的代表應公布財產,3等親以內的投資也要公布,兩岸談判協商應從國會與輿論的監督做起。(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