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8)年初政府為提振金融風暴下的消費衰退趨勢,編列856億元特別預算,發放每人3600元消費券,經建會的經濟評比效益終於出爐,預估消費券政策可提升今年經濟成長率0.28至0.43個百分點,並未達原先預期的0.66%。

經建會最新台灣經濟論壇期刊中,揭露「振興經濟消費券執行相關統計及影響評估」,根據經建會委託研究,利用問卷調查及總體計量模型評估,顯示消費券政策對今年經濟成長率的貢獻,約為0.28至0.43個百分點。

不過,今年初消費券發放前,經建會原初估消費券經濟效益可達0.66個百分點,10月則初估貢獻度為0.3至0.5個百分點,因此消費券實質效益並不如預期。

經建會表示,發放消費券無法避免6至7成的替代效果,但消費券發放期間,代表融資成本的整體利率水準並未揚升,反而持續下滑,顯示並未發生「排擠效果」。

經建會表示,根據問卷調查,逾8成6民眾使用消費券時,搭配現金化信用卡加碼消費,平均每位受訪者的加碼幅度約為3854元。

經建會表示,消費券是因應經濟衰退的短期救急措施,有許多無法量化的經濟、非經濟效益,高達7成受訪民眾贊成消費券政策,顯示消費券具高度民意基礎。

經建會強調,評估消費券可提升今年經濟成長率0.28至0.43個百分點,是「中肯、保守」的估計。

經建會表示,模擬結果顯示,消費券政策最大受益產業多屬服務業,包括商品買賣、電子產品、運輸倉儲通信、教育醫療服務、餐飲及旅館服務等。(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