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原子能科學家公報」(Bu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網站12月8日刊載「核武器:現代化神話」文章,內容指出,中國目前大約擁有200至250枚核彈頭,不過中國和俄羅斯的核武器不會對美國構成威脅,更不會撼動美國核武主導地位。

文章指出,美國目前共部署約2200枚戰略核彈頭和500枚戰術核彈頭,同時庫存還有2500枚核彈頭。美國的潛射導彈和陸基遠程導彈目前正進行延長壽命項目。例如,空軍將在未來10年斥資60億美元增強導彈的可靠性,並將民兵Ⅲ型導彈的壽命延長至2030年。

冷戰結束後,美國潛射導彈摧毀俄羅斯導彈發射井的成功率只有12%,如今,W76和W88潛射導彈摧毀俄羅斯發射井的成功率分別達到90%和98%。

文章披露,中國核武庫大約有200到250戰略核彈頭,並強調中國在擴大核武庫,但速度遠不及美國情報部門的估計,美國情報部門總是高估解放軍現代化項目的速度和內容。

文章表示,中國擁有一艘「夏級」戰略導彈核潛艇。此外,外界相信,中國在2008年初部署了一艘新的「晉級」核潛艇,另有兩到三艘「晉級」核潛艇仍在建造中。然而,中國將如何操作海基反導系統,目前仍不清楚。

中國彈道導彈潛艇尚未進行過反導巡邏。和俄羅斯一樣,中國的核武生產能力也很強勁。由此推測,中國可能在為新運載系統生產彈頭。

文章強調,由於俄羅斯和中國戰略現代化項目進展緩慢,二者既不會對美國造成威脅,也不會撼動美國在核武器上的主導地位。(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