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接受三立新聞台專訪時指出,民進黨明年5大直轄市長人選,黨內應先整合出遊戲規則,不要輕易地把問題拋給群眾,要由政治菁英負最大的責任,且會由高雄與台南兩地優先進行協調。

由於目前高雄市、台南市民進黨內角逐人馬眾多。蔡英文認為,不排除舉辦初選,但她希望有好的協調機制、好的遊戲規則,正逐步徵詢相關人的意見,會整合出最後的遊戲規則。

蔡英文認為,她不覺得協調有那麼困難,「只要開始協調,就知道後面的路怎麼走了」。民進黨面臨新的情境,如果以舊時代邏輯政治思維來看問題,會被自己綁死。她強調,「任何地方都不可能分裂」,民進黨的菁英都是成熟的政治人物,會找出解決辦法。

蔡英文說,先前三合一選舉,也是用相同的模式解決提名問題,雖然5都直轄市長的難度更高,但民進黨已累積一些經驗。

至於蔡本身是否有投入直轄市長選舉的準備。蔡英文說,現在還「言之過早」,先把遊戲規則確定,高雄與台南優先協調後,再考慮其他地方。

她也強調,「成功不必在我、有時候上戰場也是一種責任,而這句話適用在每個人身上」;至於總統大選部分,她認為,現在講這個太遠了,先把5都打好比較踏實。(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