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王建民明年球季將不會再穿著洋基制服投球。紐約洋基隊今天台灣時間中午12時前並未與王建民續約,王建民確定成為自由球員。

洋基官網昨以頭條報導洋基擬「不續約」(non-tender),透露王建民將成為自由球員。王建民所屬的八方環球經紀公司決定讓他投入自由市場試身價,美國媒體《洛杉磯時報》指稱擁有台灣球星郭泓志、胡金龍的道奇隊有興趣網羅他,未來台灣球迷或許可以在道奇隊的比賽中看到3人同時上場的場景。

王建民今年年薪500萬美元(1.6億元台幣),洋基若跟他續約,至少要給原薪資8成,也就是400萬美元(1.3億元台幣)。但王建民今年7月底右肩動手術後,不可能趕上明年的大聯盟開幕戰(美國時間4月5日),因此一般認為洋基將不跟他續約,設法簽下小聯盟合約,減輕薪資負擔。但洋基也得承擔風險,一旦王建民成為自由球員,任何球隊都可簽他。

洋基官網昨以標題「洋基可能不與王續約。」揭露這個消息,《紐約時報》等媒體也是類似標題,並強調王建民一直都不在洋基明年戰力規劃中,因為洋基評估他得到6月才可能在大聯盟投球。

《紐約時報》洋基隨隊記者凱普納(Tyler Kepner)認為:「王建民是市場上受歡迎的低風險、高報酬先發投手。從冬季會議的一些訪談判斷,會有不少球隊不介意在他身上投下賭注。」

目前對王建民最有興趣的是洛杉磯道奇隊。道奇總教練托瑞(Joe Torre)與三壘教練波瓦(Larry Bowa)11月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歡迎王建民到道奇發展。」

尤其王建民兩度拿下單季19勝記錄時,洋基正是由托瑞領軍,波瓦則和建仔交情匪淺。不過從冬季會議訪談看來,對王建民有興趣的不只一隊,道奇很可能還得跟其他球隊競爭。

但由於王建民有傷在身,明年球季不會完整,簽小聯盟約的可能性較大,經紀公司得比較各隊開出的條件,未必在短期內決定,甚至可能等到明年5月王建民快復出之際再簽約。(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