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農委會前(9)日解釋總統馬英九並未在任內開放任一項農產品,民進黨立委李俊毅今日駁斥黑豆、飼料用玉米蛋白粉及仙草根等產品,皆是馬英九任內開放,農委會說謊應該立即道歉。

李俊毅指出,雖然黑豆於民國84年就已經開放,卻是以「其他乾豆類蔬菜」進口,財政部發現誤列後,就立即改歸類為「其他黃豆類」。而「其他黃豆類」是不准從大陸進口的,因此造成國內黑豆缺貨、價格高漲等問題。經業者陳情後,於97年6月馬英九任內以專案作因應,正式公告後再次開放。

「飼料用玉米蛋白粉」、「粉狀動物飼料用中草藥營養添加物」部份,則屬「其他調製動物飼料」,屬於有條件地准許輸入。李俊毅表示因為業者反應國際大宗物質價格大漲,經向政府陳情後,政府基於業者需求才檢討開放。他質疑種種因為業者需要,政府檢討後同意開放進口的項目,如果不是在馬英九任內開放,難不成是經濟部官員欺騙?

對於李俊毅的指控,農委會澄清中國黑豆自84年開始,就屬於政府開放進口的1415項開放項目裡。由於財政部關稅總局將黑豆重新歸類,以致無法從中國進口,造成國內黑豆缺貨及價格大漲,所以經由業者要求下,政府只是調整黑豆符合原輸入規定,並且重新開放。農委會表示這個作為,只是在修補前朝烏龍。

而「飼料用玉米蛋白粉」等其他產品,農委會表示均屬97年5月底馬政府執政前的開放項目,絕非政府禁止進口的830個管制項目。農委會澄清「其他調製動物飼料」貨號下產品包羅萬象,必須依照業者申請逐項檢查是否符合開放條件。而李俊毅的質疑均針對開放貨號而來,是誤導民眾的說法。(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