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火鍋不可或缺的丸類食品可能含有過量防腐劑!行政院消保會今(11)日公布市售包裝及散裝丸類食品40件抽驗結果,共有2家業者、3件商品標示違法,其中包含知名的新竹海瑞貢丸,包含有效期限以黏貼標示或未標示含防腐劑,消保會將對2業者分別開罰15萬、20萬元。

消保官張嘉麟表示,消保會與衛生署、台北市衛生局及台北縣衛生局至其轄內賣場採樣40件丸類食品,散裝與包裝各20件。採樣後,送請中央畜產會進行過氧化氫、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及去水醋酸)、磺胺劑含量檢驗。

他指出,有14件(4件包裝、10件散裝)驗出含己二烯酸,最高含量1.06g/kg,低於限量標準2.0g/kg。有2件散裝驗出含苯甲酸,最高含量0.01g/kg,也低於限量標準1.0g/kg。

他表示,防腐劑含量雖然都合格,但是業者御馫所產兩件丸類食品的有效期限未用打印,採黏貼標示方式,有被竄改之虞,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的標示規定,將開罰3到15萬元;昨天消保官前往三重賣場查核,其中1件仍未更正。

此外,御馫的上述2件產品及海瑞的1件產品都含防腐劑,雖然含量合格,但沒標示含防腐劑;御馫甚至標示不含,前往抽檢時還矢口否認;都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的標示規定,將開罰4萬到20萬元。(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