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茶葉是不少國外旅客必買的禮品,不過市面上販售的不一定是貨真價實的台灣茶。台北縣政府消保官今(11)日公布市售茶葉產品查驗結果,發現市售茶葉產地雖標榜台灣茶,其實大多是越南等地茶葉混充,且幾乎所有茶葉都有微量農藥殘留;已要求業者2個月內改善,否則將依消保法開罰。

北縣消保官近來主動調查市售茶品的來源及成分。總計查驗9家業者的19項產品,發現多數茶葉都以進口茶混充台灣茶,或是混合台灣茶出售,甚至包括罐裝或瓶裝茶葉飲品也都是調合茶。

此外,本次抽驗的茶葉產品多含微量農藥,雖含量符合規定,但消費者若長久沖泡飲用,恐怕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

台北縣長周錫瑋表示,全台茶葉總進口量每年達2萬多公噸,其中7成來自越南,高於國內茶葉總生產量,顯示確實有不少茶商以進口茶混充台灣茶。

北縣法制局長陳坤榮表示,包括大潤發、愛買及家樂福等量販業者的自有品牌,都以外國茶混充並標示台灣茶,已要求限期改善,否則將開罰6萬到150萬罰鍰。

陳坤榮表示,天仁茶業的「茶王」被驗出農藥種類多達6種;雖然含量符合國家標準,但令人質疑國家標準過於寬鬆,將行文建請農委會調整標準。

天仁茶業副總經理莊遠明說明,天仁的茶都產自台灣,標示上誠實清楚,也希望台灣的飲茶環境更健康。至於農藥殘留問題,雖然都符合標準,但天仁將要求茶農改善,進一步確保品質。(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