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宣布於阿富汗戰爭中增兵的美總統歐巴馬,亦同時面對了人們將之與越戰相比的評論,認為阿富汗將是另一個越南,美國無法以武力穩定它,應該盡速撤兵以減少損失。

1963年北越侵入南越,但直到1964年8月,北越涉嫌以魚雷攻擊美軍船艦,當時的詹森總統才算正式下令加入越戰,1965年詹森總統下令在越南增兵2萬,到1968年則增兵至50萬人。越戰持續到1975年尼克森總統時才結束,美軍慘敗。

美國及同盟國的軍隊參與阿富汗戰爭已達8年之久,原先自2001年911事件之後,恐怖勢力已大舉銳減,但由於2003年美軍攻打伊拉克,使塔利班有了死灰復燃的機會。專家表示,若是增兵後阿富汗的情況仍未改善,歐巴馬將面臨與詹森總統一樣的問題,即民意支持度大跌。

一位曾參與過越戰的士兵表示,當前美國面臨的問題,其實與越戰是相似,美軍同樣都是在攻打大多數屬貧窮而生活在鄉野間的叛亂份子,這種情況使軍隊很難找到叛亂份子;且當軍隊攻打村莊時,會造成許多無辜的死傷,這些都會導致當地居民的反抗。

曾寫下"Bury the Vietnam Analogy"的貝納特(Peter Beinart)亦表示,阿富汗人有對國家主體的共識,這是在南越所沒有的,而美軍所支持的阿富汗政府,也如同在越南時,並不被大多數百姓所擁護,原因在於貪腐。

歐巴馬以強調阿富汗和越南的情況不同來回應這些聲音,他在演說中指出,與越南不同的是,阿富汗戰爭中,美國聯合全球43個國家投入其中,而這些國家都承認戰爭行動的合法性,況且美軍在阿富汗並未面對普遍人民之叛亂。

最重要的是,美國曾遭受來自阿富汗的恐怖攻擊,而且仍然繼續是這些盤據在邊境的恐怖份子攻擊目標。歐巴馬說明,如果現在就退出阿戰,將冒著給予蓋達組織再度崛起、攻擊美國及盟邦的巨大風險。

歐巴馬在選前,主張應全力投入阿富汗反恐戰爭,而他上任後也確實將重點從伊拉克轉移到阿富汗,今年3月時他將美軍在阿人數增至6萬8千人。

隨著前線軍人死亡人數飆升,國內反戰聲浪高漲,但軍方又強力要求增兵,兩方的拉鋸之下,歐巴馬做出同時安撫雙方的策略,一面增兵但又同時訂出了結束戰爭的時間表。(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