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訪,是中國特有的政治表達方式。照中國官方定義,上法是指民眾以書信、電子郵件、電話、傳真或親自前往……等方式,向政府機關反映民意、民情、檢舉,提出其意見與投訴的管道。然而,據瞭望周刊(Outlook)報導,中國為了這些期望得到公平對待與賠償的民眾,設立了秘密且非法的「黑牢」,因此這些上訪的民眾,往往最後的下場是在這樣的「黑牢」中被拘留數天。

這樣的民眾不計其數,大多數的情況為家中土地被侵占、受到人身暴力對待、歧視、檢舉官員貪腐……等,而多數的施暴者竟是地方官員。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國官員表示:「這些民眾來到北京上訪,都是因為對自己家鄉的地方政府絕望了」。

根據瞭望周刊的報導,地方政府將上訪案件送至北京後,北京會成立特別辦公室來處理這些來自不同省的申訴事件,地方政府擔心會因為上訪之內容而受中央政府之責難,因此他們將這些上訪民眾監禁起來,並派警衛看守防止民眾逃跑。秘密出面透露此消息之中國官員表示,地方政府的用意只是想嚇唬民眾,讓他們知難而退,但往往這些「黑牢」都既粗魯又無人性。

國際人權觀察組織(HRW)對此訪問了受害民眾,並公開調查報告,證實「黑牢」的存在,以及官方人員如何強占民有財產、並監禁上訪民眾,「黑牢」 之所以被稱作「黑牢」,就是由於他們不被一般行政運作所管轄。

中國公共安全資訊部門的官員在接受CNN訪問時,以報導與他們的職責不相關為由,拒絕回應瞭望周刊踢爆「黑牢」的事件。對於國際人權觀察組織的報告也一概給予否認。

中國法律協會的一位律師表示,中央政府目前並沒有任何看似想要阻止「黑牢」現象的反應與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