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的醫療研究又有了新的突破,科學家發現,在自閉兒18個月大時便給予適當治療,可以有效的提高自閉兒的智力、語言及行為能力。

領導這項研究的是國際組織「自閉症之聲」科學研究主任道森(Geraldine Dawson)醫生,自2007年起,當道森醫生還在華盛頓大學擔任教授時,她與同事羅傑(Sally Rogers)開始針對2歲半以下的48名自閉兒給予治療,這是醫學上第一次在那麼小的孩子身上,直接施予控制性試驗治療。

48名自閉兒被分為2組對照,一組接受群體性的治療法、另一組則接受羅傑所發展出來的「早期丹佛模式」(Early Start Denver model)行為治療,也就是較專業與全面性的治療,此項研究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閉症狀可以被減少或預防多少。

接受「早期丹佛模式」治療的孩童,被設計給予專業治療,並盡可能滿足其需求;在父母方面,則像是一般家庭一樣,當作普通孩子來照顧。接受治療的孩童反應非常好,也非常愉快。道森醫生解釋,這種治療是建立在趣味與正向的關係上,有別於傳統治療:孩子坐在桌邊,身旁的父母或治療師給予各種複雜的玩具。

2年後,這48名孩子病情都有減輕、出現進步,但接受「早期丹佛模式」治療的孩童,其智力增加了18點,比對照組孩童多增加了8點。此外,聽力與理解、表達、自我照顧能力都較對照組孩童有更大幅的改善。

羅傑表示,「早期丹佛模式」治療法很簡單,父母只要花6小時就能夠學會,他們可以在任何時間在家中對孩童施予治療,而不必有特定的治療流程。「早期丹佛模式」治療法一週只需施行15小時,與傳統治療一週40小時相比,更為經濟。根據2006年哈佛大學的研究估計,照顧一位自閉患者一生需超過300萬美金。

自閉患者由於某些神經協調方面不受控制,因此在社交、溝通上會產生問題,也具有限制及重複性的行為發生。然而,真正導致自閉症的病因還無從得知,科學家相信與基因及環境有關,及早治療自閉患者,由道森醫生的研究中發現,可以減緩症狀,並訓練自閉兒一些基本的能力,將有助於未來他們更加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