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南部因選舉引發的血腥殺人事件,截至目前為止搜救隊共找到52具屍體,由於無法得知23日被綁架之確切人數,因此是否還有生還人數也都是未知數。總統阿羅約宣佈南部兩省進入緊急狀態,授權軍方實施戒嚴,並派兵駐守、設檢查哨…等。

菲南的恐怖屠殺案,菲律賓警方今天又發現6具屍體,死亡人數增至52人。

遭綁架的是馬吉丹奧省(Maguindanao)布盧安鎮副鎮長埃斯梅爾.曼古達達圖的妻子潔娜琳、兩個姊妹和律師,他們在前往登記省長競選提名的途中,遭到100多人之武裝部隊綁架,許多人的遺體已被尋獲,且都慘遭肢解甚至斬首。曼古達達圖表示他曾經接過恐嚇電話與信件,警告他不要參加選舉,曼古達達圖並相信這些恐嚇是來自於競選對手也就是現任省長安帕圖安。

倖存逃出的4位生還者證實,安帕圖安是幕後黑手,軍方目前已接到命令逮捕安帕圖安及其追隨者。安帕圖安是當地的勢力家族,他已經連任了3任的省長,都沒有人敢出來和他競爭。

菲律賓當地的一些評論人士指出,由此顯示菲律賓仍然受到地方家族和軍閥的統治,而菲律賓過去的政府和現政府對此負有重要責任。以往菲律賓中央政府一貫表現軟弱,往往通過拉攏地方勢力來取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