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初引發國內民眾一片恐慌的中國三聚氰胺毒奶事件,在中國造成超過30萬孩童中毒、至少6名嬰兒死亡。中國於24日處決了兩名主嫌,另有19名共犯被判入獄。

兩名主嫌分別是張玉軍被判「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及耿金平被判「生產、銷售有毒食品罪」,均處以死刑,在2007年7月到2008年8月期間,他們至少賣出了1450公噸的有毒奶粉給包含三鹿公司…等多家乳品公司。

三聚氰胺是做塑膠或肥料的原料,當加到食物中時,能夠使食品的含氮量數字增加,但食用過多可能造成腎衰竭與腎結石。兩名主嫌將加了三聚氰胺的牛奶賣給中國幾家主要的乳品公司,但乳品公司並未做牛奶純度或營養成分檢驗分析,因此釀成悲劇。三鹿原是中國最大乳品公司,在去年9月事件爆發後,被查出三鹿在明知奶粉有毒的狀況下,仍讓約900公噸的奶粉流入市面,其負責人於今年1月也被判刑入獄。

這起三聚氰胺毒奶事件引發全球對中國的食品安全之關注,包含前幾年導致13名嬰孩死亡的汙染奶粉及與有毒寵物飼料事件,中國的出口產品之安全令人懷疑。

去年12月中國政府要22家乳品公司拿出1.1億人民幣賠償受害家庭,但仍有超過200戶家庭並未獲得滿意賠償,在官商勾結又缺少法律監督規範之下,官方希望將指控對象限制在三鹿集團,在法院審理中,也沒有官員出面負擔責任,一名替毒奶粉受害家庭辯護申訴的律師表示,中國官方指示完全不受理此類的索賠訴訟,使得他們也是有心無力。

而今,雖然官方處決兩名嫌犯,但許多受害家庭仍然索賠無門,不少民眾指責,現在處決「替罪羊」對受害家庭來說毫無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