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宣布將在下個月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前,設定目標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若參議院順利通過法案,則此目標可望自2005年至2020年至少減少17-20%。

上周末的哥本哈根會議舉辦單位宣布將有超過60個國家與政府代表參加為期兩週的高峰會,而美國總統至今尚未決定是否出席下個月將於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白宮方面表示,若歐巴馬總統的出席會對192個出席代表造成影響、促成共識,則歐巴馬一定會出席。上週,歐巴馬總統在訪亞洲行程中,與印度、日本及中國的元首皆討論了氣候變遷問題。

雖然歐巴馬的選前承諾保證會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將帶領全球各國共同面對問題,但美國仍受限於國會對限制溫室氣體的排放的延遲立法。

眾議院議員於今年6月通過議案,預計建立碳排放權交易制度,但此議案在參議院並沒有通過。而今,參議院正在討論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的目標,期望若歐巴馬出席哥本哈根會議,可全力給予支持,然而現在距離12/7氣候變遷高峰會的開幕距離不到兩週,無法確定這次白宮所宣布的目標是否能如期獲得國會支持。

此外,美國若出席高峰會,其決定援助貧困國家對付氣候問題的金額亦將受到矚目,無論出席與否,都將倍受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