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於11月15日抵達中國,開始為期四天的訪問,並於11月16日與中國500名青年在上海進行對談。此行訪中,歐巴馬期望美國能與中國在經濟、氣候變遷等全球問題上更緊密合作。歐巴馬也表示很期待中國的崛起,但有些全球性問題例如氣候變遷,是必須要美中共同攜手才能解決的。

全世界都在關注美國總統訪訪問中國這件事,但各國、各媒體看法不,以下為整理報導。

CNN: 美視中為一大威脅 歐巴馬強調”普世人權”

大多數美國人將中國視為一大經濟與軍事威脅,CNN調查指出,2/3民眾視中國為造成美公司競爭不平等待遇的源頭,僅有1/4的民眾將美國視為未來潛在的大市場。

歐巴馬在訪中的行程中,一再強調,有些基本原則是全人類都該享有的!這些原則包含了平等人權、自由開放的資訊與言論自由、政府為人民福祉努力以及法律規範。歐巴馬表示,上述所提到的基本原則是”普世人權” (universal rights),是人人都該享有的,無論種族或宗教、更遑論是在美國、中國或其他國家。在言論與網路資訊自由方面,歐巴馬更以自己為例,表示在美國,大家都可以批評他,而歐巴馬將之視為督促國家更進步、及令自己做得更好的一大動力。

16日,歐巴馬與中國青年在上海舉行會談,過程由上海鳳凰電視台錄影,但並非實況轉播到中國各地,而是在網路上貼上經過翻譯的會談片段。

經濟學人:有助中美關係暖化

經濟學人以「很高興見到你」(Pleased to meet you)為題,報導了美國總統歐巴馬訪中可能帶來的情勢改變。此行演講中,歐巴馬態度小心,避免直接批評中國政府,在談論到人權及自由等話題時,雖認為每個人都該享有這些自由,但也只著重在美國尊重這些自由所帶來的好處。歐巴馬表示,不論美國對臺灣、西藏或人權的政策及立場為何,中國都不應視美國為威脅,更明確表達美國不會抑制中國的崛起。

歐洲新聞網:歐巴馬宣揚”普世人權”

在16日與中國青年的會談中,歐巴馬表示”個人表達自由”不只是美國的理想,而是全世界所有人都該享有的權利。對於中國強硬的干涉國內網路自由,歐巴馬亦表達,由於在世界上的任何人都可以藉由網路來檢視、監督政府,因此一個社會越能自由的取得資訊也將越強大。另一個受矚目的焦點,在於歐巴馬將對中國的宗教自由等敏感問題如何應對,據悉,歐巴馬將在私底下與中國高層官員探討幾個人權議題。

中央社:華僑看法不一

旅居美國的中國華僑對歐巴馬訪中看法不一,大多數人認為,歐巴馬親自踏上中國土地,將對中國有更清楚的認識,而他此行與中國高層官員的會談,也可開誠佈公,不必猜測對方意圖,減少誤會對雙方都是好事。

也有不少人認為,歐巴馬此行只訪問上海和北京,會被印象誤導。美國將中國視為下一個超級大國是種錯誤的看法,應到中國西部例如四川、雲南…等地,才能看出中國全貌。

亦有人期望,歐巴馬不要為了討好中國而避談人權,由於現代中國青年多功利,在只想賺錢的心態下,對國家是否一黨專政漠不關心,致使中國在經濟上越來越開放,但在政治上則越來越抓緊,網路訊息被嚴密封鎖。但也有受訪對象認為,這些問題是中國內部問題,中國自己會解決。

BBC:美中對談 對世界有很大的影響

在週二的不公開會談前,歐巴馬表示,對談不只對美中很重要,亦將對全世界有很大的影響,而胡錦濤亦表達期望與美有更進一步的關係。

CNN女記者在中國採訪時,發生了件小插曲,由於歐巴馬訪中,上海街頭出現了一件歐巴馬身穿中國解放軍制服的T恤,背面寫著Oba-Mao(歐巴毛),中國政府擔心可能冒犯歐巴馬,因此下令禁賣這件T恤。事發當時,記者正在攝影鏡頭前展示這件衣服,隨後兩名公安出現想搶奪T恤,後來記者被拘留了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