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低垂時,人們燃燒木材來取暖,但日新月異的科技,如今能將木材轉換為更多種的能源。

環保工廠位於奧地利東南部的蓋星鎮(Guessing),該鎮以能源完全自給而聞名。在這裡,她們使用來自木材工廠不要的廢木料,木材被送進工廠後,以850度的高壓蒸氣將之氣化,高熱下產生的氣體沿著管道輸送,轉換成電能,多餘的熱能則生產熱水供應全鎮的居民使用。

這一項創新的技術,使的奧地利的村鎮居民們得以享用「碳的再利用能源」(carbon-neutral),之所以是"碳的再利用"是因為,燃料產生的CO2將再度被樹所吸收。

這個環保工廠是由歐盟、瑞士及奧地利共同計畫執行,耗資800萬歐元,並預計運行3年後,從試驗階段轉向工業生產階段。

歐洲再生能源中心的計畫負責人Christian Keglovits表示:「如果我們只是將木材燃燒,只能取得熱能,但如果將木材氣化,我們可以產生熱、電及液態燃料,等於是將資源做完全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