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紀念基金會今天公布第7屆董監事名單,其中董事有多位228事件受難者及家屬中,包括前台南扁友會會長王克紹(228家屬),最早發起紀念228事件的前民進黨立委陳永興及中央研究員台史所所長許雪姬等三位歷史學者,也名列在內。最特別的是兩位媒體人,民視總經理陳剛信和聯合晚報顧問蔡詩萍也出任董事。

228基金會新任董事長詹啟賢今天上午在市長官邸首度與媒體茶敘。他強調,這次的董事會名單,完全是由他一一請託而來,然後再報請主管機關行政院通過,行政院也都相當尊重這個名單,馬總統並未過問,也沒有交下名單。

詹啟賢說,他接任基金會之後,首要工作就是讓228國立紀念館順利在100年開館,並降低228基金會的政治色彩,由於之前對受難者及家屬的補償已經大部分完成,因此未來將以照顧及聯誼為主要工作,更重要的是努力讓歷史的真相讓更多人明瞭,也希望撫平族群衝突,促進社會和諧。

228國立紀念館預計在民國100年2月28日開館,動用預算1億元。詹啟賢說,228國立紀念館活動將列入中華民國開國100年的活動之一。詹啟賢本身也是馬政府籌辦民國100年活動的委員之一。

對於是否會推翻之前228基金會所做的研究報告,詹啟賢說,不會去否定之前的努力,因為這些都是歷史的一部分,將會無保的呈現。馬總統也相當認同這樣的理念,讓歷史就是歷史。

228基金會新任董事共17人,完整名單為:政府代表三人,內政部政務次長林中森、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及教育部常次吳財順。社會公正人士五人,包括詹啟賢(國光生技董事長)、戴一義(大森公司董事長)、陳永興(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剛信、蔡詩萍。受難者及其家屬代表六人,包括黃圳島(228事件受難者)、吳運東(受難者吳鴻麒家屬代表)、王克紹(受難者王育霖家屬代表)、陳明忠(228受難者)、沈澄淵(受難者沈瑞慶之子)等。歷史學者為許雪姬、陳芳明及賴澤涵。

監察人三位,由審計部第三廳廳長、行政院主計處政風處長、財政部統計處長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