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界耗資1億5千萬日幣、花費3年時間製作完成的「八田與一」動畫電影,即將於11月13日在台灣上映,這是在台灣興建全亞洲最大的水利工程烏山頭水庫,進而改變台灣農業環境的重要工程師的故事,第一次以動畫形式搬上大螢幕。

被台灣尊稱為「嘉南大圳之父」的八田與一,1920年開始,以10年的時間完成了亞洲最大的水利工程烏山頭水庫,四通八達的水圳,將原本荒蕪的嘉南平原,改造成佔全台灣40%農地的大穀倉。

這位從24歲到56歲過世為止,一直住在台灣的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當初雖然是呼應日本政府「農業台灣」殖民政策的計畫來台,但是他對嘉南平原的貢獻,一直佔台灣水利發展史極重要的一頁。

 東京大學土木學系畢業的八田與一,在台灣居住了32年,不幸卻於戰爭中喪生,他的妻子外代樹女士,最後也選擇在八田與一一手興建完成的烏山頭水庫投水自盡。到現在,八田與一的銅像還矗立在烏山頭水庫。

八田與一的故事,之前曾在公共電視「台灣百年人物誌」中,以紀錄片的形式呈現。現在,日本的動畫公司製作成動畫電影,即將在台灣上映。 

據瞭解,前總統李登輝、總統馬英九將分別出席11/9、11/14,分別在台北及台南縣舉辦的電影首映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