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護家鄉不受污染,近百名彰化民眾今天再放下手邊的工作,北上抗議,抗議的對象是,今天正在環保署開會環評委員會審查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計畫;而前環評委員詹順貴今天也以旁聽身分與會,會中他直指中科四期環評程序操之過急,應進入第二階段環評,消除民眾疑慮。

來自彰化的農漁民,上午在環保署大門拉白布條靜坐,要求環評委員會將中科撤案,不要污染台灣最重要的農漁產區。

雖然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曾經承諾,未來中科廢水會排到外海3公里處,但當地漁民代表、彰化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濟民指出,彰化縣養殖漁業每年產值約新台幣20億元,沿海牡蠣養殖業產值約10多億元,廢水將嚴重影響農民與蚵農生計。

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也指出,中科四期園區選在彰化二林,卻未考慮當地距水源遙遠,取水、排水原本就成問題,選址完全錯誤,要求開發單位重新選址。

而在會場中,詹順貴也引述最高行政法院針對環評事件的判決(98年度訴字第47號、第708號及第772號)指出,一階環評僅是從書面形式審查開發計畫,若開發行為對環境影響有重大影響之虞,應進行第二階段環評。

他指出,國光石化開發案去年 2月進入二階環評後,不僅提出更嚴謹的環境影響評估,後來更重新選址,得到環保團體高度肯定。他呼籲環評會應考慮中科四期開發案對環境重大影響,讓此案進入二階環評。

詹順貴建議,環評委員會應裁示此案進入二階環評,要求開發單位中科管理局確實補件;並依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審議規範彙編」規定,就開發行為影響所及地區漁獲改變及受影響的漁民戶數,提出具體說明與因應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