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拉伯語世界中,女人幾乎沒有機會參與政治,但在西非的一個國家--茅利塔尼亞(Mauritania),其外交部長Alnaha Bint Djaddi Oueld Meknes就是一名女性。

歐洲新聞網(Euronews)特別專訪了這位阿拉伯世界中的首位女性外交部長。

歐洲新聞網記者訪問(以下簡稱EN):「您是新上任總統阿濟茲(Mohamed Ould Abdel Aziz)政府的閣員,同時身為外交部長又是有始以來第一位權力那麼高的女性,您認為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主要方向是什麼呢?」

外交部長Alnaha Bint Djaddi Oueld Meknes(以下簡稱ABDOM): 「在阿濟茲總統的就職演講中,他表明茅利塔尼亞的外交政策要為國家與國民爭取最大的利益。我們除了確保我國外交政策是有效的外,也將致力於發展友好關係。」

EN:「阿濟茲總統曾訪問委內瑞拉,並與該國查維斯總統、利比亞總統卡扎菲及伊朗保持友好往來,請問外交政策是否有了新的方向?」

ABDOM:「為了茅利塔尼亞的主權以及國民,我國與邦交國或友好國家的關係是建立在互相尊重上的,任何國家只要能尊重我國的主權都是受歡迎的,而我們也很樂意與這些國家合作。」

EN:「阿濟茲總統在10/26拜訪法國,這次與薩科齊總統的會面最重要的討論議題是什麼呢?」

ABDOM:「這次的會面有幾項議題,阿濟茲總統將之列為最優先,內容包含有改善國內的教育、國民健康、公共建設與國民及居住在我國的外國人之安全。」

EN:「您的意思是說法國有可能會幫助茅利塔尼亞訓練他們的軍隊,或是實質的軍事援助,來防止國家週邊的可能性威脅嗎?」

ABDOM:「要幫助茅利塔尼亞國民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援助國總是會有他該扮演的角色的。」

EN:「法國已經答應會給予這一類的援助嗎?」

ABDOM:「我們已經準備好和任何表明願意幫助我們的國家合作。」

EN:「茅利塔尼亞最近飽受恐怖攻擊之苦,法國對此有任何計劃對策嗎?」

ABDOM:「首先我要先聲明,茅利塔尼亞境內沒有任何的恐怖攻擊訓練,也沒有任何恐怖組織的基地。雖然仍有恐怖份子滲透進來,但我們正努力的將恐怖勢力從境內根除,我們已經準備好和任何表明願意幫助我們、以及重視自身國民安全的國家合作。」

EN:「在與加薩的戰爭之後,阿濟茲總統撤離了諾克少(茅利塔尼亞之首都)的以色列大使館,你打算讓以色列大使重新入駐國內嗎?」

ABDOM:「政府與總統最重視的是改善國民的生活品質,其他議題是往後才會考慮的。」

EN:「茅利塔尼亞是許多非法移民到歐洲的中介站,而歐洲、特別是西班牙與法國,非常在意這個問題,我們知道義大利和利比亞已經簽署協定改善這問題,茅利塔尼亞是否要和歐洲簽訂類似的條約呢?」

ABDOM:「就算我國與其他國家簽署協定來改善非法移民的問題,我認為最根本的還是應該改善國內貧窮與教育的狀況,若是貧窮狀況改善,我相信非法移民的問題就會解決了。」

EN:「最後一個問題想請問部長您,您是阿拉伯世界首位女性外交部長,茅利塔尼亞是第一個打破傳統的國家。您想這會是阿濟茲總統在推動國內婦女解放嗎?或者這只不過是因為您的父親從事外交部長很多年了的緣故?」

ABDOM:「我對我父親任內對國家所做的貢獻感到非常驕傲,而我的被提名,對全國受教育女性來說更是個指標,這鼓勵了半數的國民更加重視、融入參與這個國家,而茅利塔尼亞的共女性人口佔了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