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馬英九再次接任國民黨黨主席同一天,北京立即透過香港傳媒釋出「馬胡會」訊息,強調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週年,中共中央計劃以全國政協為平台,聯合台灣各主要政黨共同紀念辛亥百年,藉此推動兩岸政治談判,實現兩岸最高領導人正式會談、簽署和平協議等。

馬英九旋即於接受路透社專訪時也傳達不排除與胡錦濤會晤的可能性。有別於外界猜測「馬胡會」將等到2012年馬英九連任成功,胡錦濤卸任之前才進行,國共兩黨的政治盤算顯然更早一步。

今年10月1 日北京以擴大閱兵慶祝建國60週年,台灣的馬政府也「適時」藉由莫拉克風災取消雙十國慶活動,唯馬英九於「國慶祝詞」特別強調明年將擴大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而且要「慶祝一整年」。

從2012年總統選戰議程時間的操作往回推算,若「馬胡會」果真於三月投票日前數個月進行,不啻將吸引國內外媒體焦點、主導選戰議題節奏,更將形塑兩岸關係大和解的國際意象。

在現階段兩岸仍處於彼此互探底線的微妙時刻,北京提出「辛亥革命100週年」的想定,企圖為胡錦濤留下對台政策政績。縱使馬英九再三保證首任任內不談「和平協定」與政治統一,但「蘊釀」這些談判氛圍的「動作」,卻可於馬英九首任任期提早部署,並於連任後立即執行。北京也可利用鋪陳「馬胡會」舞台協助馬英九順利連任,防止民進黨奪回政權,進一步於馬英九第二任任內穩定「一個中國」框架與統一進程。

馬政府的政治盤算,則是預先擴大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為鞏固中華民國的「虛擬一中主權」打預防針,避免2011年「馬胡會」的可能舉行成為民進黨攻詰其「賣台」的藉口,縱使兩岸關係突然生變,仍可高舉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以及「連結台灣與中華民國」的模糊概念,來稀釋中間選民對其捍衛主權的質疑。

馬政府另一項可以迴避被北京「摸摸頭」的操作策略,則是在國際場合催生「馬胡會」。2011年11月亞太經合會經濟領袖高峰會(APEC)將於美國舉行。馬政府有兩年的時間向美國奧巴馬政府推銷「兩岸最高領導人各自以『黨主席』名義出席APEC」的模式,並且繼續扮演對華府言聽計從、充份配合的「乖乖牌」角色。如此「間接」促成兩岸領導人握手的歷史畫面,會讓奧巴馬的諾貝爾和平桂冠較有看頭,進而願意遊說胡錦濤接受此一安排。

屆時距離總統大選投票不過四個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若未能提出新而有力的兩岸政策論述主張,恐亦難以抗衡馬、胡以「黨主席對黨主席」身份在 APEC會面的效應。馬英九可以打著「外交突破」與「兩岸和平」的旗幟,化解國內對其「台灣主權被矮化」的批評聲浪,或者轉移國內施政不當的注意力。

當然,北京是否願意接受馬政府的政治算計以及馬英九會否重蹈八八水災執政不力覆轍等皆有待觀察,明年底「超級12月」五都會的市長選舉結果更對總統大選有決定性影響。但不容否認,「馬胡會」的可能提早舉行將成為下一場總統選戰的關鍵性議題。

(作者劉世忠現為美國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訪問學人,台灣智庫諮詢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