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屆數位出版金鼎獎今(21)日下午舉行頒獎典禮,共頒發最佳電子書獎等9個獎項,年度數位出版公司由聯合線上奪得,而評審團特別獎得主為遠流董事長王榮文。

評審團認為,王榮文長期耕耘數位出版領域,勇於創新實驗,對台灣數位出版發展有正面貢獻。

新聞局長蘇俊賓表示,台灣的數位產業在硬體方面已具優勢,但待加強的是「內容」面,數位出版金鼎獎就是針對數位出版「內容」而設的獎項,用意在鼓勵與獎勵優良數位出版品的創新與運用。

新聞局指出,今年共有52家數位出版業者提送169件作品報名角逐,報名件數較上屆成長12%,可見國內數位出版品數量每年都在成長,其中「最佳電子書」和「最佳多媒體出版品」兩個獎項,參賽作品合計高達64件,是今年競爭最激烈的獎項。

本屆數位出版金鼎獎評審委員會由9位學者、專家組成,初、複審分3組進行,決審則由9位評審委員就27件入圍之作品逐一評比後選出得獎作品,9位評審委員為:陳雪華、何文雄、邱炯友、施仁忠、張寶芳、陳昭珍、項潔、須文蔚、戴豪君。

今年各獎項得獎者獲頒獎座1座及獎金20萬元。得獎名單如下:

最佳電子書獎

《轉動,魔方新世界》-8個數字,輕鬆破解魔術方塊電子書(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電子期刊獎

《幾米Spa》電子雜誌(墨色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多媒體出版品獎

跟著米勒看風景(頑石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電子資料庫獎

MuziMax文化音像數位資料庫(風潮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年度數位出版公司獎

聯合線上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數位動漫、繪本獎

《騎鵝歷險記》【童詩+剪紙動畫版】(明日工作室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互動設計獎

MeStar 行動觀星(曉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公益數位媒體獎

Yahoo!奇摩公益頻道(香港商雅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最佳加值服務獎

Search Home 設計家(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評審團特別獎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