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次的韋宗成看起來很「老成」,但他投身漫畫創作已經將近10年,2000年他創設「漫畫創作大亂鬥」網站(http://www.weicomic.com/),將作品放在網路上分享,2007年創作「一八九五」的漫畫版「八卦山」,並獲得國立編譯館優良漫畫獎,今年他以「馬皇降臨」躍上近年本土漫畫賣座冠軍,讓他終於「媳婦熬成婆」。

談到最滿意的作品,韋宗成說:「肯定不是馬皇降臨。」他認為「八卦山」才是他最滿意的作品,因為「馬皇」是網路笑點的堆砌,而「八卦山」則是實實在在的創作,劇情架構完整,但題材卻是最冷門的台灣歷史,所以雖然獲獎肯定,卻無法出版,只能放在網路上分享。

韋宗成現場也允諾,將授權「八卦山」在新頭殼網站連載,希望讓更多人能看到這部「認真的作品」,雖然畫工可能不及馬皇精緻,但考據工夫就連「一八九五」作者李喬都稱讚是忠於原作。

為了持續創作,韋宗成曾在工廠打工、拍過影片、設計過網頁,現在則是「失業狀態」,他認為所有的人生歷練對他的創作都很有幫助,尤其對他這種「無師自通」的創作者,深感「人生中每個遇到的人都可能是老師」,也許一句無心的建議,就能讓創作者突破瓶頸。

韋宗成指出,當時電影「一八九五」的製作群看完「八卦山」之後,曾希望能讓它出版,但是洽談不少出版社之後,出版意願都不高,即使現在「馬皇降臨」熱賣,出版社也寧可出「惡搞」,對這種認真的作品仍然興趣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