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籍貨輪「銀海輪」4日在澎湖西南方約73浬處沉沒。軍方海鷗直升機下午成功救起2名抱在一起載浮載沉的印尼籍船員,雖有失溫現象,但兩人意識清楚,已經送嘉義榮民醫院治療。

海洋總局則表示:偉星艦於今(5)日11點30分,於22.53N、118.01E(距0825時遇險信號西南8.3浬)處發現1救生筏、未發現人員於船上,救生筏因體積過大無法打撈,已實施蒐證,現正設法進一步確認該救生筏之船名編號等資料。

另經「東海救111」救難船詢問獲救船長表示:銀海輪船上載有冷凍食材35060公斤,約於4日16時許瞬間沈沒,該輪沈沒時曾施放3艘救生筏,其中5人上其中1艘救生筏,另2艘救生筏於施放時遭浪打翻落海(人員未及上船),因此偉星艦所尋獲之救生筏可能係遭浪打翻落海之其中1艘。

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表示,國搜中心接到銀海輪發出的求救訊號,立即出動國軍海鷗直升機前往,先前飛行員在失事海域附近一度看到2枚信號彈從海面劃空射出,因天色和海象不佳,無法以目視找到求救者。

海鷗直升機於今天下午再次前往出事地點,正駕駛王瓊雲表示,約於15時看到2名船員抱在一起,在海上載浮載沉,由於當時海浪高達5、6級,海象惡劣,先定標靶位辨識位置後,再以吊掛方式將2人救起,2人意識清楚,有失溫現象。

王瓊雲指出,貨輪失事的地點位在台灣海峽中線附近,為搶救落海失蹤船員,曾飛越中線附近搜尋,在成功救起2名印尼籍船員後,也持續在現場搜尋其他船員的行蹤,但並無發現。

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公關科長徐漢慶表示,被救起的2名船員都是印尼籍,此外,另有一名疑為溺斃船員的屍體因為無法用直升機吊起,海巡署已派「偉星艦」前往打撈,因海象惡劣,船行速度緩慢。

根據國搜中心資料,出事貨輪上共有14人,其中11人是印尼籍、2人是中國大陸籍、1人是緬甸籍,大陸「東海救111號」拖救船已於今天上午救起緬甸籍的船長。

有關貨櫃船「銀海」號最新救援狀況,海洋總局繼自昨4日至今5日共派出偉星艦及澎湖艦外,國搜中心亦派遣直升機S-70C前往加入救援,大陸方面也派出「東海救111」號救難船前往事故海域(高雄港西北130浬)救援,顯示出海上人命之救援工作是不分國界的。

海洋總局表示:目前派出之澎湖艦、偉星艦等仍持續在現場海域進行搜救工作,有關最新救援狀況將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