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表示,統計到下午1時為止,為防範芭瑪颱風可能造成的土石流災害,南投、嘉義、高雄、屏東等4個縣10個鄉共撤離1241人。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目前的降雨量集中在東北部山區的宜蘭縣和台北縣,從3日凌晨到4日下午1時為止,台北縣瑞芳降雨累積達129.5毫米、宜蘭縣大同鄉124.5毫米、宜蘭縣冬山鄉112毫米。

已勸告撤離有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100人;高雄縣桃源鄉、六龜鄉、那瑪夏鄉、茂林鄉、桃源鄉、甲仙鄉等493人;屏東縣牡丹鄉、三地門鄉等328人;嘉義縣阿里山鄉320人,合計4個縣共撤離1241人。

台東大武鄉大鳥村、大竹、富山部落晚上完成撤離,大鳥國小明天停課;88風災潰堤的太麻里溪上、下游,砂石車忙進忙出補強堤防。另外,南橫公路利稻便橋公路局暫時拆除。

台東地區中午過後開始下雨,被列為土石流危險區的大武鄉大竹和富山部落,總計60餘戶分別撤至尚武村天后宮和台東馬蘭榮家。

同樣是土石流危險區的大鳥村,鄉長和村長下午決定全村撤離,400 戶分別安置在舊大武國小和大武活動中心。鄉長吳仲民表示,雖然尚未出現豪大雨,不過雨勢未歇,為了安全起見,決定在入夜前撤村。

88風災55戶遭洪水沖走的嘉蘭村,村民繃緊神經,部分民眾已經自行撤離至安全地方,留在村內的村民則盯著太麻里溪的溪水,必要時棄守家園,國軍已經進駐鄉公所等待命令協助撤村。

芭瑪颱風陸上警報已發布,屏東縣政府今天上午疏散林邊鄉老人、重病及殘障居民,但到下午只撤離50多人;由於多數行動能自理的老病殘不願撤離,屏縣府決定強制撤離。

林邊鄉上午進行撤離老人、重病及殘障者作業,林邊鄉公所列冊的老人、重病患者及殘障者計有 181人,軍方和消防分隊配合進行撤離行動,但直到下午 3時,只撤離50多人,其中有30多人還是同一安養院的老人。

屏東縣來義鄉義林村及來義村民昨日不願意撤離家園,縣府要求居民在陸上警報發布前撤離,兩村村民今天中午都已撤離安置到來義高中或依親。

屏東縣三地門鄉德文村及達來村昨天共200 多人撤離到三地門體育館,今天剛好是星期日,村民們集體在體育館內做禮拜。

88水災中受重創的阿里山鄉來吉村,上午有320名村民撤離下山,其中來吉國小師生與家長被安置在中庄營區,其餘被安置在朴子配天宮或自行依親。

嘉義縣政府社會處表示,芭瑪颱風陸上警報今晨發布,包括阿里山、梅山、番路、竹崎、中埔和大埔6 鄉鎮山區部落,在88水災時受創嚴重,至少有2696人需撤離,縣府已與村長聯繫隨時做好撤離準備。

其中,在88水災中受重創的阿里山鄉來吉村,上午先行撤離。社會處表示,村民的家園尚未完全恢復,事隔不到兩個月,又有颱風來襲,令大家相當憂心,經縣府與村民協商後,決定在颱風來襲以前全村撤離,320名村民上午陸續下山。

來吉村民清一色是鄒族人,他們有些自行開車,有些搭乘縣府提供的交通車,從塔山下出發,告別心目中的聖山後,跨過阿里山溪,經過梅山鄉太和村,繞道雲林縣草嶺、雲林縣古坑鄉,再進入嘉義縣梅山鄉,中午前陸續抵達水上鄉中庄營區及朴子配天宮。

嘉義縣副縣長吳容輝表示,來吉國小有89名師生及家長被安置在中庄營區,好讓學童就近在忠和國小上課;另外200餘名村民則安置在朴子配天宮收容中心,但有些村民下山後自行依親,因此配天宮實際收容人數尚待統計。

來吉村長石忠勇表示,雖然昨天是中秋節,山區月色皎潔,但村民一想到今天上午就要撤離家園,大多無心賞月,加上凌晨1時36分又被地震驚醒,大家有如驚弓之鳥,很多人一夜失眠。

台東地區今天凌晨過後開始下雨,蘭嶼地區出現14級瞬間陣風;上午因芭瑪颱風滯留,太陽一度在市區露臉,農政單位呼籲農民,把握今天時間加強農作物防颱。

台東市區上午太陽一度露臉,被列為土石流危險部落的達仁鄉富山部落,趁著風停雨歇之際,在國軍幫忙下撤離至市區的馬蘭榮家。

另外,88風災造成太麻里潰堤,工程人員已經完成堤霸地基;砂石車今天更是忙進忙出,補強堤壩,不過,堤壩僅完成砂石地基,尚未灌漿,一旦溪水暴漲,恐將再度潰堤,危及下游剛完成的南迴鐵路。

日前架設的南橫公路利稻便橋,因使用昂貴的涵管,公路局關山工務段擔心遭洪水沖走,和利稻村民溝通後,先行拆除,颱風過後再架設便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