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號稱雙颱效應,但台灣各地至下午六時以前,風雨情況還算不太大,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視察防颱整備情形時說,國軍在這次防災過程中,投入更多超前的兵力;政府也努力準備,即使颱風沒有來,也算是成功的演習。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內政部長江宜樺今天表示,鑑於莫拉克颱風時,許多民眾反映119消防報案專線打不通,應變中心開放(02)81966999代表號的6條專線供緊急報案。

各縣市也為是否停課的標準而傷腦筋,台北縣長周錫瑋今天下午陪同行政院長吳敦義,視察北縣中港東抽水站時表示,北縣幅員遼闊,颱風來臨是否停班停課,將以鄉鎮市為區塊,彈性調整、宣布。

吳敦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國軍在這次颱風前的防災工作,已經投入更多超前的兵力準備,尤其對於山區與敏感地形的災區區域,更是超前預支兵力進行各項事前準備,這也是總統馬英九一再指示的防災觀念,他希望政府與民眾都能一起防災。

至於記者問到防災至今是否已經做好萬全準備,吳敦義表示,不能說是100分,但是政府已經努力做好各項準備,希望能降低人民損失;即使颱風沒有來,也算是成功的演習。

江宜樺說,請民眾還是盡量撥打119消防報案專線為主,如果是整個村的災情,最好是先行通報村里長,由村里長集中彙報災情給縣市政府災害應變中心,避免災情通報專線塞爆。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呼籲民眾,謹慎利用額外開放的專線電話,因為撥打119可以立即連線到各縣市消防局,第一時間馬上處理,若是撥打中央的專線,在時效上反而沒有119來得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