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在立法院答覆質詢時坦承,日前赴香港訪問是用立法院的外交事務考察費,他承認知道助理有去申請,錢也進了他的口袋,但因為立委覺得有爭議,「我就退回!」 。

行政院長吳敦義就任行政院長前曾帶家人前往香港,引發爭議,行程包括與中國政協見面,並帶其子找算命師算命。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今天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質疑吳敦義赴香港是以立法院的外交事務考察費支出。吳敦義對此承認,他的助理在日前確實將香港行程單據向立法院申請外交事務考察費補貼,「我的辦公室有申請,但是我沒有收」。

不過由於吳敦義說自己並沒有在領據上簽名,引發綠委批評,對此,吳敦義則強調,他有授權助理簽名,不過這筆款項「我覺得你們既然有爭議,我就退回!」

依據立法院規定,立法院在每年均補助每名立委外交事務考察費共16萬元,對於立委蘇震清質疑吳敦義將香港行請領補助,吳敦義說,「本來就是要提的,因為立委要卸職了,要將經費結算,我知道助理去申請!」

由於吳敦義強調他「沒有簽名」,這項說法立即引發蘇震清的抨擊,'並點名法務部長王清峰上台,他說,「立法院請領國會外交事務費要簽名,如果不是吳院長親自簽名,重點在於立法院有把錢撥到帳戶喔,院長剛剛說他沒簽名,妳有沒有聽到吳院長說他沒有簽名?」蘇震清認為,助理有違法之嫌。

對於蘇震清的逼問,王清峰顯得非常尷尬,只好說,光憑這些線索沒有辦法判斷是非。而吳敦義則自己解釋,「這種不需要我親自簽字」,並強調「領錢不是自己簽名的,但是我覺得你們既然有爭議,我就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