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幾個主要報紙刊頭出現半版道歉聲明廣告,道歉人赫然是新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王健壯、李明駿(楊照)、楊舒媚、吳燕玲、陶令瑜等人,道歉的對象正是前副總統呂秀蓮。

這則選在教師節刊登的道歉聲明主要內容為:「道歉人--- 以聳動渲染之標題及筆法,刊登虛構之呂副總統『鼓動緋聞、暗鬥阿扁』等一系列不實報導,公然汙衊呂副總統,嚴重損害呂副總統之名譽,道歉人等謹向呂副總統,申致歉意,並鄭重聲明上開報導消息全非真實,謹此聲明。」。正式為轟動一時的嘿嘿嘿事件,畫下句點。

當年這幾位新新聞工作者,上至社長王健壯、總編輯楊照,以至於執行主編陶令瑜、記者吳燕玲、楊舒媚等,如今都已在不同的工作領域繼續發揮所長。

王健壯之後曾到中國時報擔任副社長兼總編輯,後來更上一層樓升為社長。但是自從旺旺集團接手後,他就自動離職,目前專職在為中時聯合兩報寫社論、評論。楊照仍然掛名新新聞副社長兼總主筆,同時也繼續他擅長的文學評論及創作。

至於當時的執行主編陶令瑜,曾任職蘋果日報政治組副主任,後則轉戰台灣高鐵公司,擔任新聞媒體公關,目前已升任公關經理。吳燕玲曾和朋友合夥開餐廳,目前是BBC的台灣特約記者。楊舒媚則轉戰中時報系,繼續政治新聞的採訪路線。

嘿嘿嘿事件發生在2000年扁呂配就職正副總統第一年的年底,當時已有資深記者兼名嘴出書,暗示扁和某女立委有曖昧關係。更有立委在質詢時將緋聞搬出台面。但這些都不如新新聞周報在十一月十六日發行第715期中來得驚爆內幕。這期新新聞周報直接點名副總統呂秀蓮打電話給胡、憲、強,大談總統府有緋聞,並稱用來作為鬥爭總統陳水扁。

這篇報導立即掀起軒然大波,並引來呂秀蓮的強烈反擊。呂秀蓮採取法律攻勢,經過纏訟三年的訴訟最後定讞,台灣高院判決新新聞一方敗訴。根據原告呂秀蓮的要求,被告必須在40 家平面或電子媒體,連續3天刊登播放和朗讀道歉聲明以及判決主文,原告並保留對被告要求金錢賠償的權利。但後來這項要求有所縮減。

根據最高法院判決指出,新新聞周報只憑總編輯楊照所說的,呂秀蓮副總統打了一通電話給他,並且在沒有合理查證和其他資料輔證的情況下就輕率報導,已經達到民法過失侵權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