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立委補選由民進黨提名的劉建國獲勝,這一席讓民進黨增加為28席。還差1席就可達到4分之1的立院席次,也就是罷免總統的提案門檻。年底12月5日的南投立委補選將是關鍵。

立法院總席次為113席,目前國民黨擁有78席,民進黨增加1席為28席,無黨聯盟3席,無黨籍2席,親民黨及新黨各1席。

第七屆立委自任職起始迄今,已有五位立委中途離開,都是國民黨籍。其中,包括現任行政院長吳敦義,南投縣立委因此缺一席,也需要補選。以及後來擔任金管會副主委的李紀珠,是不分區立委,由國民黨不分區自行遞補。

另外三位國民黨立委則分別是苗栗李乙廷、台北市李慶安及雲林張碩文。其中李慶安因雙重國籍案去職,遺缺補選結果,由國民黨蔣乃辛獲勝。苗栗縣的李乙廷及雲林縣的張碩文均因賄選判刑確定而去職而需要進行補選。苗栗縣由無黨籍康世儒當選,此次雲林縣則由民進黨獲勝,改變原先雲林縣兩席立委均由國民黨囊括的現象。

依憲法增修條文,立法院如果要修憲,須經立法院立委四分之一之提議;而總統、副總統的罷免案,也須經全體立法委員四分之一提議,全體立法委員三分之二之同意後才能提出,交由公民進行投票。

由於「全體立法委員」為一百十三席,四分之一是廿八點二五,要超過四分之一須有廿九席。民進黨現有廿七席立委,再加劉建國一人,有廿八席,距離「四分之一以上」還差一席。

國民黨席次目前降為78席,民進黨增為28席,還差一席才能達到四分之一的修憲反對門檻。今年底12月5日的南投立委補選,將是另一個值得觀察的關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