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茂林鄉在八八水災中道路受創嚴重,緊急搶修後,目前已可通行至多納村。縣長楊秋興前往勘災,發現除了道路受損崩塌外,濁口溪砂石大量淤積,將溪畔著名的多納溫泉完全掩蓋,預計淤積深度近四十公尺。楊秋興請相關單位與七河局研商緊急疏浚,並爭取中央補助清理多納溫泉段之河道,日後再設法恢復溫泉區觀光產業。

圖說 茂林鄉濁口溪砂石大量淤積,將溪畔多納溫泉完全掩蓋,楊秋興請相關單位與七河局研商緊急疏浚。 (攝影/黃飛龍)

縣長楊秋興17日在原民處長谷縱‧喀勒芳安、鄉長許正忠與議員孫慶龍等人陪同下,一一前往茂林、萬山、與多納等村瞭解災情。此次風災,茂林鄉雖未有人員傷亡,但鄉內唯一對外交通高132線沿線卻在大水、土石流侵襲下,多處路面破損崩塌、路基掏空,多座橋樑遭沖毀,目前均以便道搶通。其中,由於多納橋為聯繫萬山村與多納村重要通道,楊縣長指示以鋼構、不落墩的拱橋予以重建,預估經費需1億1千5百萬元。

除了道路橋樑毀壞,八八水災造成流經茂林鄉多處景點的濁口溪大量土石淤積,龍頭山一帶,河床墊高約三十公尺;著名的多納溫泉與鄰近的神石溫泉被土石完全覆蓋,溫泉區地勢最高的一間民宿被砂石淹到只剩下屋頂,預估淤積深度近四十公尺,約有三百多萬方砂石堆積河床,溫泉區的風光難尋。

縣長楊秋興表示,茂林鄉多納村多處道路崩塌、路基掏空,道路復原很不容易,復建金額也很龐大,政府要好好思考如何規劃施做,避免年年花費大筆預算重建道路。另外,八八水災大量砂石導致濁口溪河床墊高數十公尺,整個河段砂石淤積恐破千萬方,將與七河局、鄉公所商討自下游往上游進行緊急疏浚。另外多納溫泉區是多納村重要的觀光景點,將請相關單位爭取中央經費補助清理河道,日後再設法予以恢復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