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6日應邀在東京發表專題演講,和主持人東京青年會議所理事長(木母)野慶太對談時表示,日本想確保繁榮安定,須穩定台灣和日本的關係,促進雙邊交流。在稍後的記者會他也說,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台灣應基於國家利益維持和中國大陸的關係;但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宜由立法院討論通過後決定。

李登輝的演講,以對日人的懇切建言,深獲聽眾們共鳴,演講會約2000個座位,坐無虛席,李登輝每說到精彩的地方,會場就出現如雷的掌聲。

李登輝在演講中指出,日本政局正面臨重大的轉捩點,必須進行明治維新以來最大的改革,日本剛誕生民主黨政權,能否由兩大政黨順利完成良性政黨輪替,繫於民主黨政權的施政。

他指出,日本要打破社會閉塞感,須打破中央集權,改以地域為主體的觀念;外交工作的開展應拿出自主獨立的意志,主體性的展開積極和堂堂正正的外交。

李登輝在對談時再度強調教育的重要性,他認為,人才最重要,年輕人要能吃苦耐勞,日本教育有必要提升高度的精神力和日本特有的美學意識。

他說,許多人想成為領導人物,但成功的很少,領袖人物發揮公義精神非常重要,日本需要強有力的領袖人物來率領國家渡過經濟危機和發展對外關係。

李登輝表示,確立個人的自主性、社會自主性、進而到國家的自主性,非常重要,有助於加強自我認同,促進國家的發展。

李登輝昨晚在東京的記者會則指出,台灣早在1991年就廢除動員戡亂條款,結束中國國民黨和共產黨之間的內戰關係,並成立國家統一委員會,明示若中國不自由化或民主化,台灣不會和大陸對話。

他表示,兩岸結束內戰關係後,台灣傳統企業開始前往大陸投資,有助於中國今日經濟的發展。

李前總統針對政府正在推動的ECFA指出,必須考慮到中國的不確定性,包括環保等問題,不宜過急,應經由立法院討論通過較為適宜。

圖說:前總統李登輝5 日在東京日比谷公會堂舉行專題演講時

表示,考量中國將來具有不確定性,台日都不可被「眼

前中國的紅蘿蔔」所迷惑,應具有主題性。

中央社東京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