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3日在和台灣友人的一場聚會中表示,2001年以後,因為西藏和中國的關係恢復,而「北京這位老師很嚴厲」;所以,就沒有再來台灣。但去年雙方關係惡化,又恢復了自由身。不過,他說,台灣和中國關係最近變好以後,換台灣政府有點怕怕的,所以有一點問題。

達賴是在解釋為什麼自2001年以後一直沒有來台灣的原因時,作以上表示。

今天上午九點先由旅台藏人與達賴喇嘛會談,十點之後接著是達賴在台灣的友人和信徒與他有一場問答的聚會。地點都在福華飯店。

達賴說,2001年他第二次來台灣之後,原本發願以後每隔一年來台灣一次。但是不久西藏和中國的關係恢復,而「這位北京的老師很嚴厲」,所以就不能來台灣了。只是去年起雙方關係又有點惡化,於是又恢復自由身。只是這次換台灣有一點怕怕的了,出了一些問題。

不過他也說,兩岸關係變好,這是好現象,一是經濟會變好,二是台灣人民的恐懼心也降低了。

對於此行許多拿著五星旗向他抗議的人,他也要說聲謝謝。他說,這些人是真正實踐民主,享用言論自由,「我非常高興」。如果遇見他們,會想告訴他們,你們有機會到中國去,也應該讓他們享用言論自由,尤其中國非常需要言論自由。

他一位住在紐西蘭的藏人朋友告訴他,紐西蘭的前途是掌握在300萬人手中,用投票決定事情。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十幾億人的前途,卻是掌握在7個人手上。如果中國更透明,發展會更好。

對於他怎麼看馬英九總統,他說,以前就跟馬英九見過面談過話,對他的印象是,英文非常流利,不過目前有總統職務在身,可能有些不便。「但他還是我認識的那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