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伊廷(XDite,見右圖,不要懷疑,這是她),26歲,處女座

學歷:文華高中、文化大學應用數學系

網路年資:11年,曾架設VERYXD、鑽石網、絕望網、全球華文不及格大獎等惡搞網站,自稱「專業惡搞網站顧問」。

現職:程式設計師

BLOG:http://blog.xdite.net

噗浪:http://www.plurk.com/xdite

說到XDite,許多人直覺會想到「破解治國週記的網友」,但第一眼看到她本人,很難把她與實力高深莫測的電腦工程師劃上等號,但她卻總能以實力證明她「做得到」。

「現在還很多媒體認為我是破解治國週記的XDite,而不是災情網的XDite。」鄭伊廷不介意媒體把焦點放在治國週記上,因為網友們早就知道她是什麼樣的人,「我做的救災網站,證明我不是只會惡搞而已,正經事我還是做得來!」

「我不需要打知名度,不需要作秀,如果我要作秀,大可去總統府領小禮物。」個性豪爽的鄭伊廷並不在乎別人怎麼看她,只在乎自己能不能做到。

鄭伊廷接觸網路是在高一時,高中學長要她接下學校BBS站,所以開始學習BBS架站、C語言;她每天放學後會上網約4、5個小時,如今,因工作關係,除了睡覺以外,她幾乎無時無刻都在上網。

她認為:「該是我出面的時候,我就會出面,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若有能力做,我就會做,再大言不慚一點,能在短時間做出這樣的災情網站,台灣只有我一人。」她很自豪地說,她架站過程中判斷正確,也未假手他人,不過這樣的說法就連美國CNN記者也難以相信,不斷質疑「這真的是你一人做的?」。

她進一步解釋,這災情支援網雖然外觀陽春,但很有彈性,採用ROR(Ruby on Rails)網頁框架,別的災情網站若新增功能可能要花上一兩天,但她只需要一兩個小時;而且這個網站並未在接近40萬人次的超高流量中「掛點」,又能將災情、公告、志工等資訊進行分類、排序,在災情資訊大量湧入後發揮很大效用。

因架設災情支援網讓鄭伊廷連上班時間都不忘盯著網站動態,連續幾天睡不到5、6個小時,就在她疲憊不堪之時,一位不知名網友的留言就像她的偶像劉德華認了朱麗倩一樣,打動了她,讓她又有了繼續拼戰的力量。

她說:「那是一位網友因為透過災情支援網終於與家人聯繫上,想連到我的噗浪感謝我,在某網站詢問如何使用噗浪卻被檢舉,最後只好在災情支援網留言。」

「只要能幫上忙,一切都值得了!」鄭伊廷覺得不只是她,每一個參與網站的人同樣都是英雄。

政府該做些什麼?鄭伊廷認為:「政府在網路這個領域處於非常原始、很少開發的狀態。」她也質疑究竟政府願花多大的決心、耗費多大的成本?她舉美國為例,上網率雖不及台灣,但歐巴馬活用網路社群的程度,台灣政治領袖難以望其項背。

她認為,並不是政府任何施政都要與WEB2.0扯上關係,而是要考量政府存在的意義與功能,重點是「有沒有心經營以及能否發揮功能」而已。

目前災情支援網雖已關閉留言功能,但她表示,未來若發布颱風警報,災情回報網頁功能就會再度開啟,成為隨時備戰的網站。「因為這次已證明它確實能發揮功能,不論任何天災,有需要都可以派上用場。」

但她強調,這網站不會成為「民間119」,因為維持這樣的網站很耗費社會成本,這次政府因災情資訊過多而被癱瘓,但平時這類的功能仍應由政府負責。

「我架這個網站是要救人,所以如果政府未來若處理災情仍不夠好,這網站會隨時上陣。」鄭伊廷的滿腔熱血,將會在這個社會需要她的時候,盡情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