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黨在第45屆眾院選舉贏得超過半數議席應得政權,鳩山由紀夫將擔任新首相。中國國際情勢專家分析指出,日美關係將重新評估,而日本新政府外交將更加側重東亞地區合作。

民主黨最後獲得308個議席,大幅超出取得政權所需的241席。

日本媒體報導指出,最快將於9月中旬召開的特別國會將提名民主黨代表鳩山由紀夫出任首相。民主黨將與社民黨、國民新黨聯合執政。鳩山由紀夫當選後說,以"終結官僚主導的政治"為旗號的民主黨贏得大選意味著日本的政治體制將迎來重大轉機。

鳩山由紀夫所組的新內閣預計9月上台。日本媒體認為他之所以棄學者之路從政,可能是受到寶塚歌舞劇團出身的妻子鳩山幸的影響。

報導指出,66歲的鳩山幸在知道民主黨眾議院大選贏得大勝之後,傳簡訊給老公說:「你能成為首相的話,那是天命,期待你要遵天命,打造一個前所未有的社會。」鳩山夫婦為了幫忙助選,無法相聚時,她會打電話或簡訊給老公,每次都鼓勵老公說:「安啦!」。

鳩山由紀夫8月30日晚在記者會上宣佈勝利。他對國民的鼓勵表示感謝。他說,公眾顯然對執政黨的政策感到不滿,這也是為什麼民主黨強烈認為日本有必要來一次政治變革。

BBC新聞網引用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時殷弘教授說法認為,日本政壇劇變必然會給外交帶來改變。他說,鳩山上台,可能會加強日美關係中日本的獨立傾向。

時殷弘教授認為,日本國民看到自民黨時代日本緊跟美國,這並不符合日本民族尊嚴,當然美日軍事同盟仍然繼續存在。但日本會更加重視東亞地區合作。

中日關係的歷史問題也會得到緩解。時殷弘教授認為,自安倍首相以來,日本首相就沒有參拜過靖國神社,這次鳩山上台,參拜的可能性就更小。

儘管民主黨在執政上是一個新手,但它在競選時提出一系列激進的改革建議,其中包括擴大社會福利。 民主黨沒有太多的時間來炫耀自己的勝利,因為明年日本將舉行國會參院選舉。民主黨也需要掌控參院,以便推動自己的政治議程。

至於敗北的自民黨,他們現在要做的是尋找新一位的領導人,並希望他們在野的時間不會長於他們在位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