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訪台,不僅引起國際的高度關切,台灣國、民朝野兩黨和中共也都全面動員,在會面層級、行程或者記者會的安排上,不斷展開折衝協調。為使祈福行程單純化,達賴喇嘛臨時取消了原先要舉行的國際記者會,演講規模也大幅縮小。國民黨黨政高層原則上全都不會安排和達賴喇嘛見面。中國除嚴厲譴責達賴訪台之外,並取消多項有關兩岸活動。

達賴喇嘛於8月30日深夜抵台,隨即從桃園搭高鐵專車南下,這是高鐵通車以來首次開專車。高雄市警方並啟動元首級高規格維安機制,調派防彈車作為達賴喇嘛的專車。達賴訪台這段期間將是國際間最熱門的焦點。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中共涉台人士透露,由於達賴訪台時機與性質,正值災難期間,並從事宗教弘法,北京雖對馬政府同意達賴訪台有特定看法,但基於維護兩岸大局,決定先行冷處理,並在達賴訪台期間「聽其言,觀其行」,再採取後續反應。而府院黨五巨頭都已確定不會與達賴會面。 連一向篤信佛教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可能以行程排滿為由,無法與會。

王金平指出,高雄市長陳菊曾致電邀請他一同到機場迎接達賴,但他剛好已排定行程,因此婉謝邀請,往後幾天行程也是滿檔。總統府則由秘書長詹春柏代表出席法會。

為免擦槍走火,原本立法院長王金平居中溝通,建議高雄市長陳菊,不要舉辦達賴國際記者會,維持單純的宗教形象。原先高雄市堅持照常舉行,但經斡旋之後,高雄市長陳菊向達賴基金會傳達取消記者會的看法,達賴也欣然接受。

自由時報則報導,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怒斥馬英九玩兩手策略!一方面好像尊重民意讓達賴喇嘛來,一方面又限制他在台所有行動,「這一定是中共施壓的結果,國際間將更確定馬英九政府是個沒有自主性的政府,完全聽命中共,連兒皇帝都不如!」

聯合報報導,為降低達賴喇嘛來台對兩岸關係發展的衝擊,國民黨廿七日緊急啟動國共平台機制,黨主席吳伯雄已指派經常穿梭兩岸的一名黨務主管前往北京,說明馬政府處理達賴喇嘛來台的原則。聯合報及中國時報都將這位主管指向可能就是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

民進黨發表聲明表示,對於達賴喇嘛抵台訪問,表示最誠摯的歡迎和最深切的謝意,並定位達賴此行是「人道關懷之旅」,希望社會各界尊重此行目的,無須泛政治化。但民進黨內部也出現歧異,究竟是南部七縣市邀請達賴喇嘛來台,還是達賴喇嘛主動表示願意來台也傳出不同說法,最後定調是達賴喇嘛主動提出的要求。

在中國這方面,國民黨人士指出,台灣發生八八水災,政府歡迎美國直升機,卻婉拒大陸派直升機來台協助救援,大陸捐贈的組合屋,政府也派人去檢查是否含有甲醛,已經引發大陸網友的反彈,政府同意達賴來台,大陸的不滿可想而知。

由於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剛好在中國訪問,行程並由南改向北行,引起揣測,是否由他代表國民黨緊急和中國方面進行溝通。外界觀察,中國將箭頭指向民進黨,而未批評馬英九,認為是避免民進黨漁翁得利。

不過,中國國台辦也已經兩度發表聲明,強調「達賴赴台勢必對兩岸關係造成不利影響。」原訂兩岸定期航班今天啟動,中國許多直航機場都要舉辦盛大啟航儀式,中國航空公司紛紛傳出接到通知取消啟航儀式。國台辦主任王毅原本要到遼寧丹東登場出席「台灣周」行程也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