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的趨緩與結束,大部分人的生活又恢復成以前的樣子。而因為疫情的結束,人們相繼開始出國旅遊,而一些大型表演,例如音樂祭和演唱會也陸續舉辦。近一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國外藝人或是團體來到國內舉辦演唱會,例如2023年3月的韓國女子天團BLACKPINK、和2024年2月Ed Sheeran紅髮艾德。

  現今社會,演唱會已經成為許多人追逐夢想、放鬆心靈的重要方式。然而,演唱會門票的搶購過程往往讓人備感焦慮和困擾,尤其是面對黃牛的存在,這一個過程更顯得虛無飄渺。而在這場門票爭奪戰中,無數音樂愛好者也為了能夠親臨現場,不惜付出巨大的時間和金錢。這種激烈的爭奪不僅凸顯了演唱會門票的珍貴,也揭示了黃牛的生態。

  首先,門票的搶購混亂反映了人們對於文化藝術的渴望。音樂是一種極富魅力的藝術形式,能夠感動人心,也能激發情感共鳴。所以人們對於能夠親自體驗音樂的慾望是相當自然的一件事。然而,門票數量有限、需求旺盛,導致門票搶購過程的混亂,這不僅暴露了售票系統的不完善,也顯示了人們對藝術的熱愛和追求。

  再來,黃牛生態的滋生與蔓延,讓演唱會門票的購買過程更加的艱辛。黃牛以牟取暴利為目的,透過電腦外掛程式購買門票外,甚至抬高門票價格等等的手段,讓原本合理的文化資源變成了稀有奢侈品。這損害了廣大音樂愛好者的權益,也讓售票市場更加的不穩定。儘管有相關部門一直在打壓這些行為,但效果往往還不夠,或許我們應該要有更加嚴厲的法律和監管手段來徹底根除。

  演唱會搶購門票與黃牛生態息息相關,為了營造一個公平合理的售票環境,除了杜絕黃牛,也要避免來路不明的門路購票,我們除了需要加強控管,還要完善法律法規,讓更多真正的愛好者能夠享受優質的音樂文化藝術資源。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