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出書「2022的學倫獵巫事件簿:阿通師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還開了新書發表會,但一出書就負評如潮。

但是,阿通師的新書發表會,幾乎沒有民進黨黨公職要員出席力挺。而不久後,民進黨發言人吳崢也表示該黨對學倫事件態度很明確就是尊重台大校方的調查結果,也為此訂下黨內學倫條款以深切反省、約束同志。阿通師出書攻擊台大,再度勾起全國選民們對前年學倫風暴之綠營的負面印象。

 

對於民進黨而言,如不重視性別平等,會失去進步派支持者;如不尊重大學自治,會失去中間選民、知識分子和大學青年學生。如果2026年地方選舉再如2018年管中閔校長聘任案、2022年林智堅論文抄襲案那樣,第三度因「校園爭議」議題慘敗而使縣市長席次跌至4席以下,那黨主席賴清德恐須負起政治責任請辭,甚至之後可能黨內會有人仿照賴主席2019年的「先例」而使民進黨須舉辦2028總統初選,屆時賴總統將面臨「史上首位無法連任的總統」考驗。

事實上,時光倒回2022年,在地方選戰因抄襲醜聞而黯然退選桃園市長的林智堅,本身就就沾染許多不誠信的爭議至少有三次:

一、第一個不誠信,是曾發誓新竹市長任期「做好做滿」卻食言:

2022年2月他接受專訪時表明會把新竹市長任期「做好做滿」而不會去選其他縣市首長,結果到7月初他就辭去市長一職而參選桃園市長(有影片為證: https://reurl.cc/136qMG )。

二、第二個不誠信,是論文抄襲卻自稱「原創」:

當7月他遭揭發台大及中華大學的「雙碩士」學位論文都涉嫌抄襲時, 他一再對外宣稱自己的論文是「原創」,但仍被兩所母校學倫會揭露抄襲的真相,而抄襲本身在學界定義上就是一種違反學術誠信的行為。

三、第三個不誠信,是未展現誠信以配合中華大學學倫會調查:

在教育部駁回林智堅訴願決定書(發文字號:臺教法(三)字第1110094222號,全文內容: https://reurl.cc/mr8AAY )內文清楚提到,中華大學學倫會審議委員認為「訴願人(林智堅)於調查過程中並未展現誠信配合本案調查」。

行文至此,真想問問「阿通師們」:到底是要把民進黨害到多慘?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