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路瘋傳金門二膽島國軍士兵遭中國民間無人機拍攝之影片,筆者認為中共無人機的侵擾,除了要測試國軍應變作為之外,同時試圖扭曲事實,宣稱我國國軍士兵遭無人機嚇退,企圖達成破壞我軍形象目的,很明顯是中共認知作戰的一部分。

    中共近年除了軍機繞臺秀肌肉之外,還多了無人機、民用航空器或探空氣球,也運用海釣船、海測船等以民掩軍方式進行監偵、侵擾活動,旨在增加我國兵力的應對負荷,並結合官媒渲染和網軍的攻擊造成我國民心恐慌,如此次二膽島拍攝影片,這些灰色地帶手段都是中共的拿手招數。這種軍民融合戰術藉由戰與非戰間巨大的灰色地帶,獲取不對稱優勢,舉例像是從釣魚臺爭端、南海軍事衝突,都是用民間漁船當作前鋒,再對目標逐步實際占領,最終成功將目標軍事化,戰術運用成功則獲得實際上的政治和軍事利益,若失敗則以民間自發行為為由方便切割。

    筆者可以大膽推測,中共接下來將會繼續進行更多大規模軍演,也會加大派出軍機、無人機擾臺的力度,我國政府應引進新科技應對中共這類灰色地帶威脅,或加強無人機干擾系統,並期盼國人也能加強媒體識讀,以理性的方式討論國防議題,一起為臺灣的安全和未來努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