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藉其三無快艇翻船事件對台全面「極限施壓」風波未平之際,前總統馬英九的媚共劣根性又發作了!

先前總統大選前夕,馬前總統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提及就兩岸關係時表明「必須相信習近平」,即便引發各界輿論譁然甚至被認為是侯友宜敗選的主因之一,然似乎這樣對中方的獻媚得到「回報」,「馬先生」果然受中共官方邀請自愚人節當天赴中國首都北京,甚至有「面聖」習近平的可能,馬辦執行長蕭旭岑都不諱言希望馬能跟「老朋友」再次碰頭,甚至連馬辦都說「台灣不是國家、屬於中國的一部分」而惹議。

目前已知的馬英九行程重頭戲為出席北京祭黃帝陵大典,配合中共統戰的意味相當明顯,無非是想透過所謂「炎黃子孫」的虛幻大中國民族主義,形塑「兩岸都是中國人」的象徵。然而,此舉不但是扭曲歷史且忽略台灣主體性,漠視台灣是南島語系分化及擴散的源頭之史實,更對原住民族的情感而言是種「大漢沙文主義」的傷害,也難怪馬英九會對原民說「我把你們當人看」這種傲慢失言了( https://reurl.cc/N4vXE9 )。

國民黨先前極力操弄蔡總統是否要登太平島的議題,但如今對於前總統赴北京的爭議卻完全不敢講「請馬英九去中國宣示我國主權」云云,如此對敵屈膝、炮口對內之醜態令人不齒。

當了八年總統的馬英九竟然把敵國首腦視作「老朋友」,敵我不分至此,堪稱「中國協力者」的最佳代言人,更讓人慶幸還好十年前的太陽花學運救了台灣!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