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將修正《校園霸凌防治準則》,由民進黨立委蘇巧慧19日邀集教育部、地方政府與學者專家召開公聽會,身為學生代表的我,在先前在高市參與共識會時已提出一些意見,例如修法新增調和的流程,但參與調查的委員宜注意調和過程中使用的話語,避免影響疑似被害人的情緒,疑似被害人在自我主見上可能較為弱勢,若調和委員用這種引導性的言語,可能導致當事人心生畏懼或因心理壓力而無法表達出原本想說的話。

在這次參與公聽會中,我也著重針對這個問題去做發言,希望學校能注重修復式正義,並且希望學校方能夠清楚自己的定位,「學校是個學習的場所,而不是整天忙於調查」,必須在乎學生們的感受而不是盲目的調查,以及在啟動調和階段時,調和委員的篩選需謹慎,需進行調和委員的調查以免在調和的過程中出現偏頗而喪失了修復式正義,也希望調和人才庫的人才需要在一定的時間後必須再次審核或是參與研習,以確保調和的準確度。

最後,這次修法我本人是十分看好的,現行的制度需要再進行完善才會有此次修法的機會,希望透過各個委員以及學生代表能使法條變更貼切於校園的現況,也但願修法後校園內可以減少霸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